培墨瑶

我愿意成为她的守护天使,爱她所爱,思她所思,为她承担伤痛,度过苦难,无论贫寒或富贵,无论卑贱或高贵,无论身处乱世还是神所不顾,我愿为她拔剑而战,为她收起翅膀,不离不弃,直至永远。--天使的誓言《雄兵连》

我们有多少感情遗忘在路上,有多少心绪丢弃于时光?回忆一次便是足以,是重温,更是告别。滴落的泪,风过的痕,郁结的心,昨日的痛,祭天祭地祭奠过去。
雁过长空,影落流水;雁不留迹,影不留水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,至少实在看完《意识零界之赎灵师》这本书之前,我是这样想的。作者左小权假设我们生活在别人的精神世界里。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,也是《意识零界》这部想象力爆棚的小说的核心。          
  挽救“世界崩坏边缘”的男孩,解放“与世隔绝”的岛屿,寻找“活了一千多年”的人……主人公白迪具备进入他人精神世界的能力,或拯救,或摧毁。系统告知他的身份是Sher(赎灵师),需完成任务以累积到一万积分,在完成任务的同时,他也在追问自己是谁,为什么会存在于这个世界?事情的真相却远超过了他的想象……     
    一个失忆的人如何区分哪一个是真实的世界,哪一个又是构造出的精神世界?而且每次醒来都在零点空间,面前的电脑显示着积分和人物完成情况。他不断地在自己所认为的虚拟世界中寻找着他认为的真实世界,直到有一天他被告知自己是这个空间的设计者,他想要困住的人并没有被困在这里,相反,自己却被困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她可以让你回归现实,你会选择回来面对不可预知的、困难重重的显示,还是在同样复杂、不会重复或者无限重复的零点空间(因为到了一定积分就会失忆,然后重新开始任务循环模式)?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过这本书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,有人说失忆好,可以忘记一切痛苦的事,可失忆的人总是想要找回失去的记忆,那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执念;有人说虚拟世界好,因为现实世界很残酷,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麻烦,来自工作的、来自朋友的、来自家人的,这些事总是会弄得我们焦头烂额、心烦意乱,试问一个自顾不暇的人,如何处理这些烦心的事?真的想猴子派来的救兵会出现,或者自己有分身也行。但想想那好像是自己,但又不是自己,我记得好像有电影就是讲述克隆自己的故事,最后那个主人公的生活还是一团糟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想到写这些是因为我在看严歌苓的《非洲札记》的时候,看见一句话,”走向人内心的路,永远比走向外部世界要难得多。“(维吉尼亚·沃尔夫)。觉得可以概括零点空间里的复杂,现在看来又不是这样的。里面还提到一副对联,”天下事了犹为了,何妨于不了了之“,是呀,不了了之。有机会再看《意识零界》的时候,也许那时候会再想一想这些话有和它有没有关系。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